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

滨海新区交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4-02-22 16:13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工作要求和党中央、天津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主线,以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法治监督,健全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和引进,持续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全面深入学习,培树法治思维与意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结合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执法人员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提升。二是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线上,通过“天津干部在线学习”“12348学法用法网”“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等网络平台,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试;线下,结合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问题短板,通过学习总队优秀案例、邀请法律顾问专题讲座等方式,以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案卷制作规范为主要内容,共组织学习培训11次,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次,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我局专项整治追责问责情况,举一反三、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体干部职工要守好底线、不越红线,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自觉树立和维护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优良形象。

    (二)坚持依法决策,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提升依法决策意识和能力。局领导班子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确保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切实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在重大决策作出前注重听取法律意见,保证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本市和本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严格遵守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等法定程序。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共有内部法律顾问1人,外聘法律顾问3人,公职律师1人,积极发挥其在处理相关法律问题和重大事项中的作用,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共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审核合同协议、开展公平性竞争审查、办理行政复议及诉讼案件等共274件次,切实发挥了法律参谋助手的作用。

    (三)转变监管方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持续用力抓好政务服务,主动为道路运输企业提供高效政务服务,缩减企业办事时间和人力成本,今年以来共办理5857件政务服务事项,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助力传统运输企业的健康发展。二是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年度计划,明确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落实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建立抽查信息公开和公示机制,加大监管和整改回访工作力度。本年度完成随机抽查任务484家次,未发现隐患问题。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印发滨海新“信用交通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诚信建设领导小组,深入探索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持续推进信用奖惩,加强失信企业监管力度,累计清退交通运输失信企业129家;大力推动信用修复,组织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工作,并根据企业信用修复实际。促进滨海新区道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四)强化责任落实,促进规范执法能力。一是交通运输领域执法力度不减。“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聚焦出租车领域问题,开展出租车专项治理行动。今年以来累计出动人员2071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7886次,共计巡查公路166755公里,检查企业836家次,处罚各类通运输违法行为702件,累计吊销道路运输证14件,停业整顿28件,限制从业1件,警告1件;查扣车辆585辆,其中“百吨王”86辆,卸载货物1.9万吨,移交河北省黄骅籍违法客运船舶18艘次。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围绕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重点任务,全面细化,明确目标,切实提高可操作性;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情况工作,根据退休、岗位调整等情况,共清理行政执法证件48个,优化行政执法队伍结构,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优化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实施轻微违法免罚案件19件,行政执法效能和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三是严把法制审核关。今年我局新招录了4名法律专业人员充实到法核员岗位,使法制审核人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以来共审核案件599件,组织重大案件集体讨论158次,法核人员在案件处理过程中真正发挥了“第一质检员”作用,规范工作流程,促进了严格依法执法。

    (五)坚持刀刃向内,严肃开展专项整治。我局将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闻讯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和专项整治清单,共召开会议17次、开展督导检查15次,切实将专项整治任务落地落实。一是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道路运输执法领域“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五个方面整治要点,通过自查、案卷评查等方式,对行政执法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行政执法工作“全面体检”,对问题线索全面清,建立问题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共排查问题9个,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完善制度促整改。结合实际,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法制审核清单》,重新梳理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着装风纪规定》《行政执法记录仪使用与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通过立规矩、堵漏洞、严执行,监督实效不断凸显,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三是积极转变执法方式。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专项行动”、2023年“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先后2次组织企业参加观摩学习活动,学习优秀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法和法治理念,将更多便民为民服务举措融执法工作中,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手段引导当事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做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提高行政相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主动接受监督,提升为民服务质效。一是公示投诉举报渠道。在办公场所和治超卸载点公示投诉举报电话12328、12345,持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按照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在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以及“滨海发布”“滨海政法”“平安天津滨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专项整治通告,公布举报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对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参与度今年以来共办理群众来电来访等工单12698件,回复率、办结率均达100%。二是登门纳谏问计于民。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重点走访“两客一危”企业、普货运输企业及其他运输企业,同时随机向公路运输车辆、客运出租车开展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建议。共发放调查问卷382份,走访企业145、从业人员382人次。利用基层执法站所开放日和基层执法站所负责人接待日活动,认真听取社会监督员、到访企业群众的诉求,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及时处理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即接即办,及时调查核实并反馈处理结果,做到件件能解决、事事有回应。执法服务工作得到纳管企业及从业人员的高度认可。

    (七)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依据局“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认真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推动工作,充分利用本年度各重要普法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主题活动。一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讲座等形式,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国家安全、禁毒、依法行政和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等开展宣传培训;重点对局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执法程序、执法实务等专项培训,执法人员全部完成60个学时的年度培训时长。二是积极组织开展社会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横幅、海报、电子屏展播、发放宣传单页、线上课堂、组织培训会议、执法过程中讲解等形式,积极向辖区内居民和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提升人民群众的守法用法意识。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不断加强对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和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交通运输系统发展的全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部署和要求,年初制定了局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普法工作计划,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4次,切实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充分发挥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区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班子成员密切协作,协同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三)积极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2023年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7次,10次学习安排了学法内容,其中2次专题学法,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共26项具体内容局领导带头讲法治课2次、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考试1次,带头组织法治工作人员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检查15 次,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帮扶指导30余次。不断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能力提升还需精益求精。个别人员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能力提升手段单一且效果不明显。

    (二)普法形式有待深度拓展。普法宣传教育的措施、方法变化不大,缺乏创新意识,普法宣传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还亟待提升。

    (三)执法长效机制需再健全。在落实交通运输执法长效机制过程中,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的韧劲和耐力不足。在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和常态化整改等方面措施落不到底、落不到位。

    四、2024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强学习培训,掌握必备法律知识,提高局班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在全局营造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部门联动、区域联动,提升行政执法效率。持续强化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按照“四基四化”标准,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层执法能力。

    (三)持续推进执法监督。巩固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严格执法监督,对执法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检查相关资料、查看执法现场、暗访调查等方式,对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行风不正、作风不实、粗暴执法等不良现象,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素质,树立行业文明形象。

    (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根据交通运输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灵活多样的法治宣传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社会氛围。

    2024年2月18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y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4/2/22 16:13: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