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

滨海新区交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3-02-27 09:44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区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法治建设贯穿到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法治监督,健全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和引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和行业法律法规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以及个人自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知识的实际成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着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持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完成岗位设置和人员划转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四基四化”建设,为执法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加大交通运输领域执法力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和公路超限超载治理等领域京津冀跨区域执法协同,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交通运输违法风险。本年度共巡路163195公里,出动执法人员1496人次,查扣车辆717辆;完成了对辖区53家水上运输和船舶代理企业以及197艘船舶的年度核查和现场勘验工作。三是增强行政执法公信力。动态调整完善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 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在上半年新区行政执法考核中,我局在C类考核对象中综合成绩排名第一。

    )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承接实施市级权力下放工作事项12项,为企业办理政务服务工作3万余件次,极大地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二是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年度计划,明确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落实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建立抽查信息公开和公示机制,加大监管和整改回访工作力度。本年度完成随机抽查任务441家次,发现隐患问题 7 处,进行行政处罚 7件,罚款 10.2 万元,隐患问题均整改完毕。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联合奖惩,做好信用信息认定、事后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结合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行业诚信文化宣传,充分发挥信用网站作用,发布行业信用政策信息、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等,为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构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新格局。研究制定《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执法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舆情应对预案》《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行政调解工作规则》,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分析研判和预警,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不断健全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坚持“三调”联动,推动诉源治理。本年度我局共接到行政复议及诉讼案件3件,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同时畅通内外部监督渠道,今年共接收处理信访信息事项17285件,已全部处理,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全面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照局“三定方案”和“权责清单”确定执法职权和执法责任,并在局网站公开。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问题,通过收集问题线索,建立执法问题线索库,深挖研判,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督查督办,达到了预期治理效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不断研究探索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活动的办法和举措。

    )积极配合做好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一是高度重视“互联网+”监管工作。依托国家、本市和本区“互联网 +监管”系统,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监管事项关联使用、监管数据共享应用、信用分类结果应用、风险模型共建共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接、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协同联动等试点。二是借力滨海新区智慧大应急融合平台和智慧港口平台建设项目,探索实现行业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可共享。三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推进智慧交通执法,加强信息化技术、装备的配置和使用,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努力营造法治社会氛围。依据局“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利用本年度各重要普法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主题活动。一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讲座等形式,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国家安全、禁毒、依法行政和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等开展宣传培训;重点对局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执法程序、执法实务等专项培训,执法人员全部完成60个学时的年度培训时长。二是积极组织开展社会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横幅、海报、电子屏展播、发放宣传单页、线上课堂、组织培训会议、执法过程中讲解等形式,积极向辖区内居民和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提升人民群众的守法用法意识。

    )扎实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区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各街镇、卫健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进津通道进行24小时防疫查验工作。在查验工程中,随时按照卡口车流量调整查验方式,增派工作人员,完善查验流程,为了应对部分卡口车流量过大无法百分百完成“落地检”的情况,增设了8处24小时“落地检”核酸检测点位,极大地缓解了拥堵卡口的“落地检”压力,同时组建应急保障车队,客车150部,货车100部全天候待命,用于人员和物资转运,配合指挥部较好地完成了涉疫相关人员的接驳转运任务,为疫情期间交通运输提供保障。截至目前,滨海新区35个公路卡口共查验来返津车辆904446辆车,乘坐人员1059144人。

    )严格按照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积极整改。为全面做好迎接中央法治督察相关工作,根据依法治区办统一工作部署,通过集中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通报内容,结合我局迎检工作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情况、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及行政执法、行政诉讼、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情况、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深入的查找和剖析,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整改工作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实。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高站位谋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制定了《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工作要点》二是高标准学习宣传。今年以来局党委会专题学法3次,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4次,局领导专题讲法治课2次,切实把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作为学法的核心。三是高质量推动落实。局党委每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对法治工作要点、普法工作要点等方面进行研究讨论,并对依法行政、行政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及时分析研判化解,切实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全面,推动有力,落实到位,整改精准。四是高水平决策咨询。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本年度,法律顾问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审核合同协议、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办理诉讼案件等共274件次,发挥了法律智囊的作用,切实以高水平决策咨询助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法治建设和法治培训不够深入。法治教育纳入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力度有待于提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知应会的国家基本法律、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不够深入。执法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把握不够,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

    (二)执法长效机制落实力度不够。在落实交通运输执法长效机制过程中,缺乏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的韧劲和耐力,在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上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足,没有将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作为常态化、长期性工作持之以恒抓落实,存在紧一阵松一阵的情况。在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和常态化整改等方面措施落不到底、落不到位。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聚焦执法热点难点、更新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业务知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和考试,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学习培训,掌握必备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加大信息公开培训教育,细化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确保行业监管法定职责落实落地落细。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能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实现可追溯管理。落实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常态化跟踪检查和执行落实情况考核。依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对决策质量、实施效果、存在问题与风险等进行调查分析与综合研判,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三)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将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作为当前头等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探索建立党委定期调度和内部挂牌督办制度,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分管负责人逐项跟踪落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要求,开展执法调查取证、执法文书制作等工作,准确适用法律和自由裁量基准,坚决杜绝违法执法以及不文明执法行为。

    (四)进一步提高“执法为民”意识,优化执法方式。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夯实为民服务根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全面推广说理式执法,以“柔性执法”释放“刚性力量”,主动亮证、依法告知,保障当事人法定权利,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

    (五)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完善奖惩措施。制定行政执法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执法案卷评查,推动执法标准执行统一化,逐步建立“内外结合、上下贯通”的执法监督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充分发挥执法督察队、纪检监察员和社会监督员的作用,以监督促整改,助推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2023年2月20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y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2/27 9:44: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