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

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2-06-30 11:0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

    委员会关于三届区委第十五轮巡察集中

    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6月7日至7月21日,区委巡察八组对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委开展了深化改革专项巡察,并于10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委第巡察组对我中心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中心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驰而不息落实下半篇文章”,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交运局党委书记王海燕同志任组长,中心党委书记乔柏林同志、副书记李晓军同志、副主任刘金祥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成员及部门、各党支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建工作部,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2110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委部署推动会议3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中心党委书记、副组长乔柏林同志牵头起草,领导小组多次研究和完善,组长王海燕同志亲自审阅批示,形成了中心《关于落实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分为四个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整改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整改效果和推进全面工作的整改要求;根据《三届区委第十五轮巡察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委反馈问题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中心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区交运局党建室不定期对中心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区纪检委对中心党委巡察整改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审核意见,中心已对照《意见》,对《方案》进行了相应调整,并严格落实整改。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3类45项,共制定整改措施118条。集中整改期间,共完成举一反三整改16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16项,制定完善制度6个、挽回损失2.854427万元。

    (一)聚焦“党的领导缺失,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履行交通运输服务职责不到位”问题。

    1.在“以新思想统领改革工作不到位”方面

    一是对《2021年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了修订,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建立长效化、规范化的理论学习机制。二是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针对事业单位改革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心得。三是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活动,开展党员集中轮训和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好农村路等相关文件列为重点学习科目进行深入的学习和讨论。四是紧密围绕局党委任务要求,全面强化作风建设。研究制定《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美丽“滨城”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等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牢服务为民的理念。五是修订和完善中心组和党员年度培训计划,制定了《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支部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微信群学习平台作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广泛开展“面对面”、“心连心”谈话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利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和开展日常性的谈话活动,加强了同广大职工思想交流,提升职工的认同度。七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召开事业单位改革座谈会,明确改革形势,征求群众意见,寻求达成思想共识。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事业单位改革紧迫形势,教育党员干部要直面改革,认清形势,大胆创新,出谋划策,谋求新的发展,更好的担当起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服务职能。九是制定了《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委员会2022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完善和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定期研判。九是建立了《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2. “党的领导缺失”方面

    一是自2021年7月,交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乔柏林同志兼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充分发挥了中心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针对中心实际情况,区委组织部为中心配备了一名专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选举正在积极进行。三是经上级党委同意,中心党委公章和下属支部公章已刻制完成。四是中心筹备工作组已于2021年7月新中心成立后及时撤销。

    五是中心党委已出台内设机构负责人配置方案,按照程序报批,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已逐步到位。六是中心党委已报请交运局积极与区委组织部、人社局协调,抓紧配齐领导班子。

    七是中心组建党建工作部、运输服务部及运输服务一二三所,并配备了相应的内设机构负责人。八是中心党委在详细了解交通信息服务中心有关情况后,积极推进改革整合和收尾工作,至目前整合收尾工作已完成。九是积极与局党建室协调,对划转单位原党支部党员关系进行了调整,并就中心下属党支部进行了重新调整。新建党建工作部、运输服务部、运输服务二所、公路三所党支部,对8个党支部的书记和委员推进了换届选举。十是捋顺党员组织关系,及时更新调整了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党员管理规范化。十一是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心下属各支部认真开展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内容,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十二是编制下发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十三是制定下发了《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建巡查制度》,并在年终开展了党建工作专项巡查。

    3. “落实事业单位改革方案进展缓慢”方面。

    一是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已于2021年7月开始正式运行,积极推进相关收尾工作。是已请交运局积极与区委组织部、人社局协调,抓紧配齐领导班子。三是目前原三个公路处财务仅剩报税业务,待资产清查清算后报财政局审批。资产划拨、处置工作方案的请示2021年12月30日前已报交运局审批。四是已推促第三方于2021年12月20日前出具了资产清查报告;五是推促除信息中心和机动车检测站之外的整合单位于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制定固定资产划拨、处置方案编制,报区交通运输局,待区财政局审批后完成资产整合工作。六是于2021年10月26日在中心内通知各部门、原各单位项目负责人及合同承办人,及时变更合同主体。目前,合同主体已变更完毕。七是及时将主体变更合同协议归档。八是严格落实监督措施,确定综合部合同管理人员为监督员,监督落实合同变更情况。

    4. “通过改革厘清职责、推动履职尽责的差距”方面。

    一是中心成立了运输服务部,现有人员7人。抽调14名骨干人员,并邀请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专家对他们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安排他们到运输二所、三所和市中心窗口进行了在岗实习锻炼。自1月4日起,运输服务业务已进驻区行政审批大厅开展日常工作。二是针对港中公路、桥梁护栏、挡墙破损、缺失情况,已进行修复和补齐。加强了公路附属设施巡查,对设施缺损第一时间修复。三是加强清扫保洁作业,按照养护频次每天1-2次进行机扫。四是重点公路或局部重点点位,如穿村段、弯道、坡道、路口等处安排人工清扫,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达到清洁标准。五是保证对辖区公路每日不少于1次的路巡,加强路巡人员对点位保洁人员的监管,做到出满勤干满点。养护管理人员定期到滨玉线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实地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截止目前,未接到滨玉线路面撒漏问题的信访件。六是在公路日常养管的其它方面举一反三,积极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七是完善和落实日常监督,修订《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公路小修保养管理办法》和《滨海新区交通日常养护巡查管理办法》,坚持月度检查和年度检查相结合,提升养护规范化水平。八是根据局党委【2021】第17次会议纪要精神,已于8月23日把主要职责“承担区域渡口管理有关工作”移交给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渡口安全管理职责已归属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十大队,原塘沽渡口管理所部分人员作辅助相关工作。

    (二)聚焦“工作作风不扎实,解决整合单位历史遗留问题有差距”问题

    1. “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方面

    一是党委班子成员以调研的方式深入联系点、分管部门和基层一线,结合工作实际,同广大干部一起查摆问题、找准症结、谋划对策,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公路扫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委班子成员以中心组集中研讨的方式交流分享调研成果。二是组织开展了“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大讨论活动,将党性教育作为开年的第一课,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三是研究制定《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2022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事业单位内部监督工作要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四是洋闸服务区男厕脚踏冲水阀已第一时间修复,并投入使用。五是接通洋闸服务区休息室饮水机,并投入使用,并采取了临时短时断电措施。六是对服务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岗位培训,提高服务意识,确保服务区区域环境优美、舒适,为停靠车辆司机提供便利。七是制定服务区的检查制度,特别是夜间轮班值守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八是对中心其他服务区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九是中心已于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了情况说明工作,根据情况说明编制了处置方案,报区交通运输局,待区财政局审批后完成处置工作。十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关于商情原塘沽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厂区划归国资委管理的函》和《交通运输局关于原塘沽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厂区划归国资委管理的复函》(津滨交运函〔2021〕127号),原塘沽汽车综合性能监测站资产划归国资委管理。期间,中心积极配合国资委开展整改工作,并深入排查类似问题,举一反三。

    2. “整合单位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方面

    一是原塘沽渡口管理所与天津滨海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游艇移交协议已签署完毕。二是原塘沽渡口管理所投资的天津市协通电子材料厂项目,已委托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诉讼,将根据法律诉讼结果处理此笔投资。三是类似问题及早进行法律诉讼。四是中心对33台(套)机器设备列出相应台账,明确设备性能,对尚可使用的设备进行检修。下一步将根据中心养护业务改革进度,将以上设备进行充分利用。五是清产核资请示2021年12月已报区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同意后,立即启动资产处置工作。由有资质单位进行资产评估,根据评估报告,编制处置方案报区交运局,待区财政局审批后完成码头船、渡船处置工作。六是2021年12月13日同张港子村联系,协商解决解除土地租赁合同问题,商定继续履行合同约定。

    3. “内部监督管理不严格”方面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二是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开展了警示教育。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报销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心日常报销管理制度,加大审核力度,严把资金支付关,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引领政治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 “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一是将原信息中心支部党员重新编入新的支部,并对原支部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二是责令相关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针对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做到真学真改。三是针对存在问题,开展一次党课学习,做到立行立改。四是组织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规范化水平。五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天津市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六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提高意见征求质量和数量。中心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的方式,共征求意见建议35条。七是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和党委成员们一起真查摆、真反思、真对照,做到了真刀真枪,红脸出汗,突出战斗性。八责令相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学习、传达区委第八巡察组巡查反馈意见,针对支部存在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间安排,并展开充分讨论。九是通过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再次明确支部工作分工,责任到人,特别是党务工作者的职责及工作要求,强调会议、学习记录以及后期资料整理工作的重要性。十是部署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的组织安排,对批评不认真、不深刻问题进行强调,要求每位党员批评时直言不讳,不掩饰问题矛盾,敢于亮丑揭短,充分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强大作用。十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中心各支部深入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十二是及时办理回复12345网格中心信访件;深化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对共同缔造组织在线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督促党员及时完成任务。十三是严格落实《滨海新区落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群众办实事”10个重点项目任务分工》及《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群众诉求清单》工作。十四是严格落实滨城“心连心”实践活动工作,按期编制报送进展情况台帐。

    2. “干部考核管理工作不到位”方面

    一是进一步梳理细化内设各部门职责,每年年初将中心整体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延伸到各部门,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二是成立了中心考核领导小组,实行日常督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的办法,推动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三是结合职责转变和优化,研究制定了中心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实施细则,明确考核内容和奖惩办法,不断规范考核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四是待路政执法人员划转完成,中心积极同局党委,与区编办、区人社局等部门协调沟通,尽快完成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和职务聘用工作和职务续聘工作。五是对工作人员护照等证件进行了集中统一管理,办公室设专人负责出入境管理工作,完善中心干部职工出入境管理有关制度,并强化制度宣讲和执行力度;六是进一步完善中心考勤、请假等制度,严格执行离津报备制度,细化审批流程,夯实逐级审批责任。七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并组织召开内部警示大会,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八是核算原信息中心及原三个公路处相关人员应收缴带薪年休假补贴金额为28544.27元,已全部交回财务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没有把巡察整改与深化政治建设相结合。有的部门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没有把业务问题放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层面去分析,去整改,简单就事论事,整改措施不能体现延伸性,制度整改作用发挥不够,整改质量不高。二是没有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管党治党的重要契机,有的部门对作风整治、廉政教育、追责问责等重点工作重视不足,存在“老好人”思想,未能结合巡察推动内部管理,推动作风建设,形成警示作用。三是没有把巡查整改同推动改革发展相结合,个别问题未能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改革深入发展作用不明显。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2.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

    4.着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市委、区和局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把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总抓手,加速推进改革进程,着力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扭住创新型交通运输目标不放松,大力培育引进创新人才,全面深化智慧型交通发展,形成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主体格局。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委员会反映。联系电话:66580268;电子邮箱:jtysfwzxdw@126.com

    中共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委员会

    2022628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y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6/30 11:06: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