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报告 2020
发布日期: 2021-08-26 16:52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我局坚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输服务、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的各个方面,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一)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明确今后工作要聚焦民法典的核心问题和重点问题,把握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二是实行一把手负责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将“七五”普法纳入局党组学习内容,认真开展七五普法知识教育,组织法制专题讲座,积极参加全区“七五”普法骨干培训及市、区级组织的各类普法学习培训。做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工作,积极参加2020年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局53名领导干部已全部完成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学习任务,考试合格率达100%。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法制观念和依法管理意识明显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逐步实现从注重依靠行政手段向注重依靠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

    (二)结合“七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我局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的全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坚持把“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年度学习计划中将普法宣传教育同廉政教育、理论学习一道安排,一道抓落实。每年均有一定的财务预算资金用于干部职工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一是参加市、区级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二是单位组织学习、干部职工自学,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结合实际,进行研讨;三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水平,保证行政执法依法依规进行。同时,积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法治作品征集、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全局上下联动,形成自觉学法、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社会面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和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反恐宣传月、非法集资宣传、扫黑除恶宣传、民法典宣讲活动、交通安全日、国家宪法日等各类宣传重点节点,结合日常创文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集中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我局先后组织干部职工200余名,以交通运输、安全、文明促进、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主题,在核心区和汉沽城区、大港城区分别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并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牌,发动下辖企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积极扩大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覆盖面,使法治观念意识深入人心。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

    今年来,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紧紧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及时公开本部门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及职责、年度预算和三公预算、年度报告、招投标信息、违法超限信息、执法信息、“双随机、一公开”落实情况、民生工程、安全生产等领域信息。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结合实际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财政专项资金。同时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发布信息的安全、准确、及时和有效,凡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一律不得在网上发布,坚决杜绝涉密信息或敏感信息在互联网网站发布的现象发生。

    (四)落实监督责任,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

    我局认真按照要求,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一是加强内部监督。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利,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通过开展梳理岗位职责、廉政风险、制定预防措施和落实监控机制等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和职工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的有效监督。二是加强群众监督。我局充分利用监督电话、网络舆情,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妥善解决行业内各类矛盾纠纷及投诉案件,特别着力解决各种影响稳定的问题,及时做好网络舆情、投诉案件的处理工作,确保能够得到妥善处置,得到当事人的肯定,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及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的发生。同时,突出工作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创文”工作,组织开展安全防控检查和摸排工作,进一步加强出租车行业、“两客一危”、汽车客运站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创文维稳各项工作,及时化解和有效预防,杜绝不稳定因素产生。三是加强监管措施。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指导,加大监督抽查和执法力度,针对专项行动中所发现的问题依法开展行政处罚,并采取通报、约谈、违法违规信息公开等措施进行处理。

    (五)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

    今年,我局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以建立适应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建立适应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为目标,整合行政执法队伍,理顺职能配置,减少执法层级,加强执法保障,务实执法基础,提高执法效能,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为新区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执法机构有效履行职责,我局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更加明确执法责任,加大对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依制度办事,依制度约束干部职工的行为。局属各执法队伍充分利用执法手机、手持视频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记录执法过程,保存成文字、音像、照片等多媒体资料,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根据市业务主管部门下发的相关文本格式,制作执法文书,规范文字记录工作,并严格按照执法案卷标准制作、管理和保存执法卷宗。

    我局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好自动预警、主动抽样、重大案件、投诉举报、交办转办等主动监督工作,及时处理自动预警、投诉举报和交办转办监督案件。通过重大案件法制审核的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的主动监督,增强局属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高局属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积极配合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功能完善工作,严格落实平台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保障平台正常运行。定期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明确岗位职责,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及多头执法、越权执法、粗放执法、选择性执法等行为严肃追究。

    高度重视行政应议、应诉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制度,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按要求参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处理制度并积极执行听证制度、和解制度以及行政复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完善与人民法院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由局法律顾问培训讲解如何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答复、调节等程序,提高我局行政案件办理质量及其专业性和透明度,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

    (七)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结合“放管服”工作,认真对照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难点问题,创新工作举措,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工作机制。局各单位各部门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要求做到及时完结,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在全系统上下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实行阳光下操作,规范化管理,做到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干事创业。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将办事流程、服务承诺、业务范围、文件规定在公告栏公示,让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程度。

    (八)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规范执法检查行为

    为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进一步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我局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规范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计划表》,同时编制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以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明确了“双随机”抽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对局属相关单位进行了具体的责任分工,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和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按时、高效开展。

    (九)适应改革新形势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对接工作

    以往传统的监管手段已与当前的改革发展大环境不适应,为此我局广大干部职工转变观念,适应新的改革发展要求,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对接工作。局属各部门、各单位准确把握系统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强化责任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把握时间节点,认真履职抓好落实,扎实推进“互联网 监管”的平台建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前我局已完成监管事项的认领、梳理和录入,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为数据录入,“双随机、一公开”任务录入等工作,真正实现了提高交通行政执法效率、减少行政干扰、提优化服务的工作目标。

    (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新区诚信交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监管”的重要决策,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标以及市交委关于“信用交通省”的创建工作要求,我局把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工作。积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组成部分,确保信用信息搜集整理及时准确和实现共享。同时在运输服务、行政执法领域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深入落实区文明委《滨海新区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社会诚信水平的行动方案》,我局对出租汽车驾驶员存在不按照规定携带从业资格证,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无证经营的行为从严查处。凡因拒载等严重违纪或屡教不改的驾驶员均列入失信黑名单。

    按照区发改委《关于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通知》,认真做好“双公示”工作,今年我局累计上报双公示数据1253条,双公示率达到100%。

    按照工作部署,深入细致开展修复工作,对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失信行为信息进行了系统梳理,对符合修复条件的   条行政处罚信息组织实施信用修复,通过组织信用修复培训方式向企业详细解说信用修复的条件及程序,全程指导信用修复工作的开展,同时充分利用信用网站的在线修复等功能,指导企业实施网上办理,让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九)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我局对执法队伍的建设和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的管理高度重视,根据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被授予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对局属执法人员和证件进行了科学、有效的监管。同时加强执法培训,定期对执法人员开展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以案释法学习教育等活动,用现实发生的生动案例给广大执法队员以切实的法治教育。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学习、行政执法平台操作实习等,以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紧紧围绕行政执法工作需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在服务意识、执法水平、执法风纪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当前执法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存在执法人员少,特别是缺乏专业执法检查人员;二是经费紧缺、执法设备不足;三是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以建设法制交通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和机制建设,努力实现文明执法、有效监督、优质服务,为新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一)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二)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加强执法工作,重点打击道路旅客运输、客运出租、危险货物运输、重型货车运输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促进我区源头治超工作,联合公安交管部门继续开展超限超载治理行动,确保全区交通运输市场有序平稳。

    (三)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的指导。定期深入各执法单位,加强与基层执法人员的交流、讨论,,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明显提高,杜绝违规执法等行为的发生。

                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

    2021126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