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 共同缔造美丽滨城 | 整治共享单车电动车乱象 政企联合设试点出新招
发布日期: 2021-06-08 10:5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津滨海讯(记者 杜红梅 张宇靖 报道 王勇为 摄影)日前,在区委宣传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干部的推动下,新村街联合有关部门和单车企业深入现场调研商讨,一起探索共享单车乱象整治新招法,并将解放路商业街附近作为首批试点。

    试点前

    单车外溢  交通添堵

    解放路商业街位于滨海新区核心区,周边住宅小区、学校、商业网点聚集,附近共享单车点位单车超量、外溢等现象突出。日前,记者对附近共享单车停放现状进行走访时看到,美团、哈啰、青桔等各企业投放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车辆清洁度和车辆状况较好,但是在规范停放方面还存在问题。虽然已经过了早高峰时段,但在国美电器、和平路建设银行门前、大榕树等早期规划的停车点位,共享单车停放不入位、因超量外溢到停车区域之外而占用非机动车道等问题依然存在。在解放路步行街西北侧入口处,并没有施划共享单车停车点位,但共享单车还是被随意摆放在行人通道上,同时影响了入口处的消防通道畅通。在建设银行门前和中国联通营业大厅附近的共享单车停车点位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外溢到路边占用非机动车道,并对路口转弯车辆造成影响。“共享单车电动车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城市形象,大量单车和电动车停在路边也十分影响大家出行。”家住附近的朱女士说。

    街道吹哨  部门报道  

    6月2日,在区委宣传部下沉干部的推动下,新村街联合区城市管理委、交通运输局、规自局等有关部门及哈喽单车、青桔单车等企业一同召开共享单车电动车共同治理协调会,一起摸清底数、汇总问题、商讨对策。随后,大家深入现场,查看停车点位和停车现状,并在问题现场商讨并集中座谈制定应对措施。

    “电子围栏点位设置要统一,要体验式设置,尽量精准,缩小有效范围,并加强人力物力投入。”现场,负责青桔助力车运维的天津天隆平安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冠军在剖析现存问题后,直截了当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跟进管理是关键。企业要注重后期跟进,对于投放管理跟进不到位企业,有关部门也将采取措施。”新区城市管理委城市考核室李荣山的意见和新区交通运输局的工作计划不谋而合。

    当天,经大家共同商议决定,采取分区施划、精准设置、专人维护等精细化管理举措,并在解放路商业街区域几个重点点位开展先期试点,并在两日内完成电子围栏设置、停车位划线等前期准备工作。

    分区停放  疏堵并举

    经过两天多的调整和准备,6月5日,在解放路商业街附近区域,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乱象整治精细化管理举措开始正式进入试点阶段。

    试点后


    记者在现场走访时了解到,解放路步行街东西侧出入口、和平路建设银行门前、国美电器门前、金街大榕树旁、老百姓大药房门前均被设置成共享电动车的禁停区域,人力共享单车可以继续停放。市民使用共享电动车后,如在上述几个停车区域停放,或将面临处罚。而且,在这些共享电动车禁停区域附近不影响交通出行的位置,疏导性设置了共享电动车停车区,调整点位现场均有运维人员和志愿者对市民进行说明与引导,并对共享单车和电动车进行规范化摆放开展志愿服务。后续,新村街道也将抓紧制作和张贴提示标识,共享电动车企业也在积极调整电子围栏设置,使市民停车尽量精准化、规范化。

    “我们这次试点主要是想通过疏堵结合,解决单车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从试点情况来看,国美电器、建设银行门前这几个交通要道堵塞情况有所缓解。后期,跟进管理举措还将陆续推进。”区委宣传部文化发展室主任刘秋生说。此外,新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正在研究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管理经验,从市场准入、运营管理、监督考核等方面规范单车企业,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y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6/8 10:55: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