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七省联盟年会在京举行 合力共建示范性交通职教集团联盟
发布日期: 2020-11-11 15:0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0月31日,京津冀沪宁晋川七省市区交通职教集团联盟(简称七省联盟)2020年度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十四”发展目标新要求,以“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新挑战,推动职业教育转型赋能、提质增效”为主题,强化区域交通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和专业交流。来自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交通委以及七省市区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在“特色”上下功夫 当好“先行官”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对七省联盟的发展表示支持和肯定。当前,北京交通运输处于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黄金时期,对高精尖职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从体制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产教融合、职业培训、国际合作五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希望七省联盟各交通院校在“特色”上下功夫,当好“先行官”。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职业教育的若干改革经验和做法。他提出,要立足首都经济发展需求,做优做强做精职业教育。首都交通职业教育的发展在于深化产教融合,要不断加强与兄弟省市的交流学习,加快推进校企双向深度合作,落实国家战略,积极发展国际化职业教育,形成可推广的职业教育示范品牌。

    “发展交通运输行业,一靠人才,二靠创新。”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七省联盟要以“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为指导,找准发展定位和方向,在资源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加强改革创新,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提高质量,坚持校企合作,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为交通强国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产教融合的重要机制和有效实现形式,促进区域之间职业交通的交流,共同破解职业人才培养方面的难题,实现共同发展,京津冀沪宁晋川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有关负责人强调,七省联盟要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今后工作的重要指南,落实交通强国发展战略,抓好“一个统领、四根支柱”,推动职业教育“下一盘大棋”。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怡民,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理事长杨泽宇,《交通职业教育》杂志社主编江定涛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创新合作方式渠道 共建共享互通有无

    会上,2020年度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伯夷作年度工作总结。一年来,联盟创新网络工作形式,发挥集团化办学特色,开展落实交通强国发展战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系列活动。各专委会围绕思政育人、线上共享课程观摩、技能大赛、教学资源库建设等内容组织开展线上交流,以及“筑交通强国梦,聚冬奥家国情”主题冬令营等活动。通过创新帮扶模式,启动对口帮扶网站工作,联盟将通过电商扶贫等方式,对康定等地特色农副产品开设信息传递、资源共享的互联网+平台和渠道。

    据悉,日前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与宁夏交通学校开通了线上“面对面”教学互动,将对其新能源汽车维修实训课定期进行线上指导,实现异地分场同期交流学习,同时在线的还有宁夏西吉县职教中心的汽车专业师生。未来,将通过双方学校新媒体智慧教室的互联互通,实现网上教学指导等功能,强化立德树人和学生管理等工作的互通有无。

    2021年,天津交通职教集团将担任联盟轮值主席单位。集团常务副理事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院长吴宗保表示,下一年度,将围绕双师培养基地建设、学生技能大赛、学生素质培养等主题,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合力打造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学生素质培养

    在应对疫情挑战、坚持赋能发展高峰论坛主题研讨会上,七省市区职教集团的院校、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学校内部治理、“四有”新人培养、工场化学习体系打造、课程建设、AI大数据应用以及深耕产教融合、细耘校企合作等内容进行交流分享。

    “学生高品质就业和高满意度评价是现代学徒制试点成效的两个标志。”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新形势下,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涛从现代学徒制人才的6个内涵要求、6个保证、2个标志角度,分享了关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会议决定,将在联盟内部筹备建立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委员会,由四川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理事会牵头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素质教育和劳动教育;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分享,尝试在特色育人领域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形成轮流举办夏令营和固定开展特色育人活动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新模式,把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贯穿于人才培养过程。

           联盟主席团会议决定,聘请北京交通职教集团理事长李怡民为七省联盟名誉主席。会上,北京、天津两地职教集团进行轮值主席交接仪式,并对在2020年联盟年度工作中获得“冬令营组织奖”“突出贡献奖”“优秀工作者”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y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11 15:25:2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