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疫”起奏响青春战歌】滨海青年的这些故事感动你我
发布日期: 2020-03-02 11:1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主战场,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22日,随着新区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部署工作的开始,以局团委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毅然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返回工作岗位,即时进入战斗状态。他们充分发挥青年先锋作用,变身城市的守卫战士,严守着一座座交通堡垒,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

    行动迅速,我们是尖刀冲向前

        大年初一,“歌诗达赛琳娜号”申请停靠天津东疆邮轮母港,青年党员石星参与了新区交运局输送游轮旅客紧急任务,连续奋战11小时,于次日凌晨2点,圆满完成此次游轮旅客输送任务。当时大家正“闻鄂丧胆,草木皆兵”,而作为两个孩子的年轻妈妈,她接到任务时,没有考虑“新冠”病毒的危险,没有留恋团圆的时刻,将正在哭闹的孩子丢给家人,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协调车辆、输送游客,没喝一口水没吃一粒饭,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交运人的担当与使命。


             

    筑牢城墙,严把关口坚守大门

        自1月28日至2月22日24时,交运局在新区40余个交通卡口连续奋战26个昼夜,累计检查车辆50多万辆,累计检查人数80多万人,任务量占全市1/3。交运局的青年们顶严冬、冒风雪、战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逆行而上,用血肉之躯守卫着新区的大门。

        青年薛林在治超办工作,也是交运局团委委员,他就一直在高庄治超站防疫卡口牢牢守护着新区的北大门,20多天来昼夜奋战,渴了就喝冰冷的矿泉水,饿了就用方便面充饥,困了就倒班到临时休息室小憩一会,夜晚天寒地冻、大雪纷飞,手脚都生了冻疮也依然坚守岗位,确保100%检测过往车辆和人员,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同在治超办工作的青年侯栎,是前线督察应急组成员,负责滨海新区辖区内28个高速公路卡口的物资发放以及督查应急工作。他对工作不分昼夜,只要接到指令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点位进行应急防控工作,他自己曾开玩笑说“既然是应急,我就要做应急急先锋”。

               

        青年党员苏金奎为解决高速卡口拥堵问题,连续十几天没回家,简易床和泡面成了他最亲密的“战友”。越是雪天路滑、大风呼啸,越是卡口拥堵的时候,漆黑的夜里他也义无反顾的奔赴现场。为确保应医疗、物资车辆畅通无阻,他组织设立应急保障车道,化解了津滨高速、津港高速等拥堵问题,提高了群众的出行效率。同样负责卡口工作的局青年李杰昆、孙辉、刘少强、韩嘉根,一干就是26个日夜,他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保障卡口平稳运行。他们说,作为交通运输局的男子汉,一不怕苦,二不怕累,越是急危险重的时刻,越应该坚守使命,不畏艰苦。

                       


         

        青年刘路在卡口初设阶段,三天两夜不眠不休落实卡口防疫部署,他与三十多个单位对接,每日接听几百个电话,深更半夜去卡口协调工作,熬夜熬得满眼血丝,说话说得声音嘶哑,过敏性哮喘犯了,吃上药继续给卡口负责人打电话,领导担心他的身体多次催促他回家休息,他说:“等忙完就去”,但他却总没有忙完的时候。青年党员许娜,也是交运局年轻的团委书记,在疫情吃紧的年前毅然退掉了原本年假去往外地的机票,主动要求大年三十在政府值班,大年初三刚下班回到家的她接到领导电话,饭都来不及吃就又回到工作岗位,连夜参加会议、争分夺秒撰写公路卡口疫情防控方案,24小时内方案下发、卡口部署到位。

             

    开路先锋,全面彰显青年担当

      交运局有一只特殊的队伍叫“应急机动队”,它在全区40余个卡口间开展支援工作,一旦卡口出现人员不足,它将在第一时间补上,我们亲切的叫它为“开路先锋”。

        公路中心王冬健就是这支队伍的一员,队伍成立时,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请求加入应急机动队,自愿前往卡口一线开展应急支援,尽管近日他被“高血压、窦性心律不齐”等疾病折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毅然选择不顾个人安危,奔赴一线,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应急机动队”中还有一组特殊的家庭:边仕举和他妻子康德平,二人全都投身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在应急机动队,康德平在乡村公路卡口驻守,他们不分昼夜,根本无暇顾及家中的两个孩子。每次出发前,他和妻子中最后一个出发的人都要千叮咛万嘱咐:“姐姐一定照顾好弟弟。”中午没人做饭,两个孩子就吃泡面,弟弟的作业也只能由姐姐辅导,孩子有事打电话,由于穿着隔离服,根本听不见,只能在换岗时间回拨过去,他们总感觉对孩子亏欠太多。但面对形势复杂的疫情,他们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彰显着责任与担当。

         

    后方有我,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物资之于疫情防控,就好比子弹之于战场打仗。口罩、消毒水、防护服等是此次疫情防控中的紧缺物资。青年党员、局团委副书记刘一平,跑遍新区相关企业,协调爱心单位捐赠消毒液几十吨,捐赠防护口罩上千只,第一时间分发至各交通卡口、公交高铁站,解防疫之困。除此以外,他还组织辖区运输企业向武汉捐赠酒精几百箱,向湖北运送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出交通人的一份力量。

             

        李姝扬,面对广告公司停业、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千方百计联系协调,起草印发《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手册》400份,张贴各种宣传画600余份。韩鹏承担保障局里物资供应的任务,通过他的协调获批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上千份,募集手套、免洗消毒凝胶等千余份。武夏青主动承担了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报送任务,累计完成工作日报和疫情专报近百份,撰写文字9万余字。窦杨祎连续工作一个月没休息,办复涉疫案件77件,投身普法和复工复运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对涉及疫情防控的行政执法案件加强法治指导,确保依法开展行政执法。赵瑾、马中原负责报送卡口数据,每天需要将十余家单位、近300张表格汇总在一起,面对成千上万条的数据,他们没叫过一声苦。这些青年虽然不是工作在抗疫一线岗位上,但他们兢兢业业、甘做无名英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

           

    保障畅通,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在开展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中,交运局青年积极投身于运输保障和工程复工复产工作中来更。

        2月16日、17日,青年党员董珂、团员王志鹏组织完成了天津市首单错峰返程运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点对点定制包车业务。在企业做好车辆消杀、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防疫准备后,分两批12车次将长城汽车天津哈佛分公司260名员工由唐山的丰南、丰润和滦南,接回经开区西区长城公寓。之后又分别为兰苑(天津)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富士康等多家企业工地提供了复工复产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累计接送近千人,为企业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2月21日,津石高速、津汉公路改建工程项目部又重新忙碌起来,钢筋绑扎、外膜拼装、路面修整……工人们分散作业,一刻不停。卡口任务圆满收官后,艰巨的复工任务又落在了同一批人的身上。马中原制定详细的工程复工计划,分三批有序复工。苏金奎、刘少强,加班加点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协助建筑单位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加强防控物资储备,按照“一工程一方案”细化防控要求精准施策,对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重并举。

       

        在这场全民“战役”中,新区交运局青年奋不顾身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叫是阻断病毒通过交通渠道传播的真硬核,他们是“坚守者”更是“守护者”,他们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及社会各界一致认可和好评!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求是》中国小康网、天津日报、滨海时报、滨海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了30余篇关于新区交运局疫情防控工作的报道;工农大道卡口群众自发送来饮料、方便面等物品;新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送来“担当作为,共抗疫情”的锦旗……

        没有人生来勇敢,只因为被需要,才选择义无反顾,奋勇向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也正是这群“逆行人”,让更多人对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信心和力量,也让更多的人坚信:寒冬过去,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的明天!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y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 11:40: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